午梦千山

从理想开始,以爱为终结的故事——致远大理想

咏而归:

感激不尽。


姑娘说的真好呀……泪。觉得满足而幸运,太感谢了。




逐径问:



从理想开始,以爱为终结的故事




首先恭喜完结,谈谈结局吧,真的是个很圆满的结局。对尾声这一章,最深刻触动我的地方就是柱间和鸣人的落泪了,柱间感觉是几十年的沧桑,百转柔情,千般心酸化成了一滴泪。鸣人那里,则是佐助眼里的柔情消平了他各种平生块垒,彼此热烈的爱意化成了这滴泪。


我一直觉得这个文里鸣人塑造的非常好,除了写出了他总是很暖的那一面,还不遗余力的仔细的写了他的伤痛,他的动摇,他的憋闷。文中鸣佐给我的感觉就是,看起来鸣人一直在温暖佐助,而佐助也一直在填补鸣人心里的空缺,这种感觉真的是太棒了。一直记得文里佩恩战时鸣人听到佐助叫他的名字时感到的那一点“相濡以沫的微温”,就是这样感觉,叫人又柔软,又心疼。


佐助被鸣人拉着奔跑的那一段,他想大笑,他想唱歌,我觉得好像看到了他真正纯粹的快乐。看到这里我也觉得很快乐。同样的,鸣人的声音也自由的飞到了云间,我也可以感到鸣人的快乐,他们终于可以自由自在的无忧无虑的度过一段时光,像他们这样十六七岁的少年本该就有这样的一段时光。而最后百年过后,一切繁华功勋不过一捧黄沙,唯有爱情长存。


然后就是剧情收尾的结局那一章,宁次的出现简直像是平地一声雷,我在这个地方,觉得太太真是立意绝佳,斑理想破灭的那一瞬间,他的惨痛写的非常好,我心里那个滋味也挺不好受。我产生了同感,就象文中所写的那样,是否每个试图螳臂当车挣扎对抗的都会被命运洪流碾轧吞噬,这种无奈和沉重的感觉。而鸣佐、柱间,乃至于后来宁次的出现,验证了一些人对于命运的挣扎和对抗,像一种对于命运的宣告一样,世间事大多是这样的,一起一落,有因有果,因果相续,因因无始,果果无终。接下来要怎么办?好像也只能继续奋斗挣扎追逐抗争。人类历史也许就是这为了理想艰苦卓绝地开拓的奋斗史吧。这种顽强的无畏的品质,算是在我文里get到的最有希望,最有力量的地方。


柱斑之间,柱间回到二十七岁,看到当时的自己,从而找回了猛烈的冲劲的这个设定,我真的是太爱了。又悲伤,又振奋,又水到渠成顺理成章,二十七岁的柱间的生活多么好,喝最烈的酒,恋最好的人。二十七岁的斑又是那样温柔纯粹。这些美好成这样的日子遗落在了时光里,但现在的柱间被过去的柱间所激励,决定不接受那些理性的道理,不再做看起来清醒的选择,我觉得柱间从月读里二十七岁的柱间上重新拾回了一些东西,蓬勃的热情,最初的信仰以及想和他一起活下去强大的期盼,这个情节真的美好的如同奇迹。


而鸣佐在无限月读之中,都是过上了平凡温暖,自由纯净美好的生活,鸣人的梦真是戳到了我的少女心,感觉充满了果香般恋爱的味道。而佐助从家里离开,流浪到梦的尽头,就非常非常的让我想哭。我一直觉得最让人痛苦的事也许都不什么理想破灭,而是平凡的生活平凡的幸福被打破,可能因为前者宏大,后者趋于温存。后来他们携手回到惨痛世界,真是莫大的勇气和彼此坚信的温暖啊,那个时候佐助眼中的鸣人,“一尘不染,永葆赤子之心,普罗米修斯为人类带来的希望火种,大概也就是那样的热意和亮度”,我觉得这时候鸣人在佐助眼里简直闪闪发光。这也是我觉得佐助也温暖了鸣人,鼓舞了鸣人的地方。


所以我非常的喜欢这个终结,包括结局和尾声都很爱,不仅仅因为是一个圆满的he,更是因为这个he中灌注了力量,灌注了希望。可以说从这结局中看到了除了凡人的无畏之外另一样凡人的很可贵的品质,那就是凡人的爱。


文里的这种深爱写的太好,每一个梗,每一次互动,他们之间讲的话语,一起面对风浪的行为,都让人陶醉。在文里我看到了斑追求理想的坚持,看到了柱间守望的温暖,看到了佐助寻找的坚韧,也看到了鸣人脚踏实地的成长,我相信这个文里的他真的可以找到方法,让他的人生中遭遇的那些遗憾不再重复,真的成为最高的火影。


再有就是,我非常的喜欢文里面为数不多的几次四个人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感觉,柱间和鸣人负责逗趣,佐助和斑都可以展现他们棱角下面的温柔。很有家的感觉,很希望这样的时间可以长一点,看到他们在漫长的追逐中还有一些这样温暖的瞬间,我感觉也很暖心啊。


特别要提一下佐助别天神的那一章,个人觉得那是非常经典的一章。


“对别天神后佐助和鸣人的描写都非常的克制,基本上是看似平淡没有煽情。在某种程度上这种平淡更让我感到了他俩的痛苦,这觉得这痛苦对他俩来说都是无法对外人道也,甚至他们彼此也无法诉说。当鸣人用不那么热血捎带冷静的语调说了那句“我要成为火影”以及后面的话语,我不由的叹了一口气,我知道当他说出了这句话,就相当于他要张大羽翼去庇护更多的人,要以沉重的翅膀起飞,就相当于他走向了一条往往不尽如人意,甚至为此受尽磨难的艰难路径。就像大大说的,“哪怕世事的炎凉和岁月的拖延磨掉了他的血气,这也要是他无法动摇的理想”。我发现这里好像也有点呼应“远大理想”这个标题了。鸣人终于成熟了,摸摸佐助。”


上面这一段是我在当时看了那一章以后写的回复,到文完结之后,感触更深,鸣人就是在别天神这一章完成了成长的关键一步,而佐助哪怕是在别天神之下都坚持的靠思考找到了自己的道路,我在这一章看到了他们破茧成蝶,是不是也是因为这样,鸣佐才成为了最早从无限月读中醒来的人呢?也是不是因为这样,鸣人最后才能和佐助一起进行那一路自由的奔跑呢?文里的呼应实在太棒,气氛和行动都是水到渠成,铺垫到位之后一气呵成,所以读起来非常的爽快。


柱斑之间我印象很深刻的地方,是柱间发怒,压抑,到最后本垒的爆发这一系列的过程。柱间的个人情感和性格在文里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就像文里写的,不再是壮阔的山巅上的神,而还原成了热情执着的凡人,我一直觉得柱间是强欲之人,这个强欲也差不多就是个人理想的定义,否则他是不可能坚持了那么多年还要对斑伸手,也不可能真的打破旧格局,开创新世界。我非常爱文里关于柱间这一面的描写。和对鸣人一样的感觉,从一个单薄的定义“忍者之神”“英雄”这样的,还原成了真正的“人”。


我之前写过斑这种恶之花(非贬义),大概也就柱间hold住。但结合全文一想,斑从来不是恶之花,我觉得文中的斑给我的感觉真的非常纯净的,他是有着一般来说“恶”的那一面,但同时也温柔深情忠诚真挚,文里有一次柱间说过如果斑有不想说的东西,那他不会欺骗他,只是会隐瞒不说而已,我也很喜欢这种感觉。


“我爱你。”金子般的阳光,碧野剔透,柱间的眼神像春潮那样热烈曛暖,他在说,“我爱你。” 


这是斑回忆中柱间对他表白的场景,很爱,我觉得在斑的回忆中跟柱帝在一起那一段美好的日子也一定是他最珍惜的回忆了。这样一想,斑独自行走,独自记忆的这五十五年,他背负着多重的东西,就会想哭。更可贵的一点,哪怕他付出了这么多,承受了这么多,最后认定月之眼无法解决问题之后,他面对和接受了自己的失败,没有委屈没有怨言,跟柱间说他没有失去斗志,只是想稍微休息一下,这个人物形象在我这里是特别动人的,动人的几乎震撼。他真的特别特别好,他值得柱间最深的爱。所以当柱间虔诚的吻他的时候,我真的很能懂他的心情啊。


最后就是,大大的文风全程惊艳,像风一样,随处可见的好句子就不说了,该铺垫的时候气势如虹,该利落的时候干脆利落,写深情的场景柔情百转,写逗比的场景又非常的轻松诙谐,整个文的节奏都很棒,每一个高潮都让人又痛又爽,最后归结于那样一个光明希望的结局,真的看的我非常的满足,非常的幸福。


第一百次感谢大大,带给我这么好的故事!




 @咏而归 






评论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