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梦千山

【带卡】《往事》(十二)

我想做个好人:

铁之国学院区临时救灾区X月21日 AM 6:30


地震后十四小时十六分


 


 


有一个问题:如果你知道你在做梦,那你还算做梦吗?


这是一个念头,一直盘桓在他心头上。


如果算,那这就是他做过最古怪、最漫长,也最有逻辑的梦;如果不算,那他需要检查大脑。


“我在做梦吗?”他问道。


“你觉得呢?”对方回答道,这真是个奇怪的男人啊,他穿着一件不属于这个时代的宽大袍子,半张脸上伤痕累累,眉间有深深的、深深的一道刻痕——一个人大概要很不开心很多年,才会留下这样的皱纹吧。“卡卡西。”对方叫他的名字。


“……”像是被提醒了似的,他想起了自己的名字。


 “怎么了呢?”对方原本温和的脸忽然变了天气,露出了一副苦大仇深的神情,“被我这幅样子吓倒,不敢认自己的朋友了吗?”


“……”


那人感受到卡卡西的目光,摸了摸自己的,忽然又笑了。


“也难怪。”他说道,“我看着很吓人吧。”


他打量着卡卡西。“而你才这么一丁点大啊。”他说道,“还像个小孩子。”


“有好好吃饭吗?”那人问道。


“……”除了沉默,还能给他什么回应呢,卡卡西想。这个……怪人。


“你认识我?”卡卡西问道,“我们在哪?”


“哟,真好学,真可爱啊。”对方愉快的说道,还尝试着要摸一摸卡卡西的头发,后者身形敏捷的躲开了。“你觉得我们在哪呢?”


“……像是某个仓库。”卡卡西答道。说是仓库未免太委屈这地方了,他抬头,望不到任何天花板的踪迹,他四周张望,也毫不见四壁的踪影,只能看见无穷无尽的空间、空间、空间。“我在做梦。”卡卡西说道,慢吞吞的打量了对面的男人一眼,他看起来真眼熟啊。是在哪里见过呢?


“我得醒过来。”卡卡西说道,“我的朋友,他还……”


“嘛嘛,他又死不了!”男人摆摆手,不甚在意的说到,“我们来聊聊嘛,时间多得是。”


多得是个鬼。卡卡西想。但他有更急切的需要。


“我真的需要醒来。”他说道,“能不能帮帮我?”


“我能。”那男人答道,“但我不愿意。”


他说完,一撩袍子居然坐下了。一副要促膝长谈的架势。


怎么看都是个诱拐犯啊。卡卡西想。


“要怎么样你才愿意呢?”卡卡西问道。


“嘛,我心情好了就愿意了。”男人说道。


“……那要怎样,”卡卡西强忍着揍他一顿的怒火,奇妙的是他心底居然有些想笑,“怎样你才能心情好呢?”


“跟我聊聊天。”男人说道,“来嘛,跟叔叔聊聊嘛。”


……绝对是个诱拐犯。卡卡西诊断道。但他还是学着男人的样子坐下了。


“你想聊什么呢?”他问道。


“随便聊聊呀,”男人看起来很开心的样子,“你过得好不好?怎么这么矮呢?”


少年人的自尊心被刺痛了,“……发育迟缓。”他不情不愿的说,“反倒是你,怎么把自己的脸弄成那个样子呢?”


“这个吗?”男人摸了摸自己的脸,“是一枚勋章……哎呀这件事不能说太细!你有女朋友了吗?”


“没有。”卡卡西答道,新奇的发现男人悄悄地松了口气。“你很在意?”


“当然没有!”那男人立刻回答道,“都说不要问我问题了!……有交到什么知心的朋友吗?”


“……没有。”卡卡西很老实答道,人与人之间能完全的知心确实是很难做到。那男人肉眼可见的萎靡了一截,“但有两个朋友,对我来说很重要。”


“哦哦!”男人容光焕发的嚷嚷起来,“那也不错啊!……”话题进行到这里,似乎就进入了一个死胡同。“交女朋友了吗?”过了半晌,那男人又问道。


你是有多在意交女朋友啊!卡卡西摇了摇头。男人的脸色变了变。


“交男朋友了吗?”他又问道,“上次你告诉我说男生交男朋友也是常有的事。”


“上次?”卡卡西敏锐的说道,“什么上次?”


“……”男人张大了嘴巴。“什么呀!我可没有说什么上次!人家是跟卡卡西初次见面呢!”


“……”面对这样拙劣的谎言,卡卡西一时也失去了应对的办法,“那你过得好不好呢?”他问道。


“我啊……也没有好不好那一说吧,毕竟只是一丁丁丁点查克拉而已。”


“……查克拉?”卡卡西又听到了一个新词汇,“……是跟瑜伽什么的有关的吗?”


“瑜伽是啥……”对方露出了天真的迷惑神情“哎呀不要净说叔叔听不懂的话嘛卡卡西酱。”


“……”


“你干嘛总想打听我的事嘛。”男人委屈地说道,“你对叔叔好奇嘛?”


“完全不。”卡卡西赶紧说道,“只是你长得……怪眼熟的。”


男人听了这话,竟录出一丝的不服气来,“哼。”他哼哼道,“也不过就是年轻个几千岁咯。”他没头没脑的,像吃醋般的说道。


“……你到底是怎么认识我的呢?”卡卡西又问道。


“这可说来话长了。”男人答道,“你有时间吗?”


“没有。”卡卡西立刻说道,“都说了我时间很紧吧,我的朋友带土,他……他……”


他还生死攸关呢。像是一盏灯在卡卡西脑海里亮了起来,卡卡西焦急起来。


“我真的要走了。”他说道,“就不能换个时间再聊吗?”


男人抱着胳膊看着他,似乎有些伤心,又有点开心。


“不能哦。”他摇摇头说道,“这是我跟卡卡西一生只有一次的见面。”


“真的马上就要走吗?”他问道,“再多待一会儿吧,卡卡西,我时间不多了。”


不知怎么的,卡卡西心里也涨涨的,像是马上要失去什么重要的东西了一样,他叹了口气。


“我说了吧,有两个朋友非常重要。”他耐心的说道,“而我都不认识你……”


“啊,真的呢。”那男人低着头,小声嘟囔道,“卡卡西不认识我呢。”他又抬起头来,笑嘻嘻的对站起身的卡卡西说道:“可是我认识卡卡西哦,每一次我都跟着卡卡西转世……”


“……那你是图啥呢。”卡卡西说道,“我也不会记得你。”


“我啥也不图。”男人说道,“我就想看看你。”他忽然难过起来,“可是以后也看不到啦。”


“……为什么呢?”


“都说了啊,我只是一丁丁丁丁点查克拉而已。总会耗尽的吧。”男人说道,“啊啊,其实本来只是想看看转世的卡卡西会不会再遇到转世的我而已,结果一晃都这么多年啦。”


他摇晃着脑袋,像是感叹什么似的。这让卡卡西真心实意的为他难过起来。


“我们以前认识,是吗?”卡卡西问道,“你以前,也是个人,是吗?”


“……那叫什么话呀,太失礼啦!人家当然是人啦!”男人大声抗议道,“你知道吗,其实咱俩是前世恋人!”


“……我真的要走了。”


“哎哎哎哎哎!别走啊!”那男人看起来快哭了,那神情倒真提醒了卡卡西另一个人的影子,“再留一会儿吧,就一会儿。”


“那遇到了吗?”卡卡西问,“转……转世的你?”


那男人的目光忽然变得有些悲伤,又有些平静和麻木起来。


“遇到过。”他说道,“有一次,在第六次世界大战……长大成人的你路过码头,我正穿着开裆裤、吸着鼻涕被小混混打劫……你英雄救美,还摸了摸我的头。”


“还有一次……啊,那是工业革命以前了吧?在你订婚的仪式上,你的未婚妻把我介绍给你,因为我是她的某位远方表哥。”


“啊,最近的一次!最近的一次……你到我的学校来做客座教授……我坐在大教室里,是八十个新生之一,我看着你,我心里想,这大叔,头发白的真早。然后我就睡了两节课,你还挂了我的科。”


“我想想吼,还有……”


“还有小学的时候,”卡卡西忽然说道,“你说,你可以让开吗,我想跟你同桌坐一起。”


男人抬起头,不管是破损的还是完好的半张脸上,都写满了惊讶。


“你……”


“我也不是傻瓜。”卡卡西叹息道,“你觉得我会连自己的好友的成年版也认不出来吗?”


“……”男人抬起头看着卡卡西,他的神情很忧伤,同时又很坚毅,带着一层被伤害过的人特有的保护壳一样的冷酷,他看起来又不太像带土了,“你就是傻瓜。”他小声说道,“从来没这么聪明过”


卡卡西有种要被气笑了的冲动。“你是STK吗?你能看见所有这些?”


“我不能啦!”被揭穿的男人懊恼地说,“都是你自己跟我说的……我不是说了吗,一生一次的见面啊。”


“是你自己告诉我的。说你在码头见到了一个有趣的小孩……说你妻子的表哥看起来像是似曾相识……还有在你上课的时候,第十二排第八位的男生,总是发出很大的呼噜声。”


卡卡西看着他,他也看着卡卡西。男人的眼里像有湿漉漉的东西在流动。


他清了清嗓子。


“嘛,总之……”他故作轻松地说,“我想我大概只是不放心吧,‘只要能再多看一眼’……类似这种东西吧。”


一时间,两人间的气氛有些尴尬。


过了一会儿,卡卡西才问道:“我梦到过一些很奇怪的东西……那是怎么回事?”


“啊……”男人,不,该管他叫带土了,带土露出了“哎呀被抓包了”的神情。“大概是因为我吧?查克拉的共鸣啊,时间线被扰乱呀……总之就那些嘛,一点小意外,你看到什么啦?”


卡卡西谨慎的看了他一眼。


“杀人。”卡卡西说,“你,杀人。”


“……啊。”带土说道,“这他妈就很尴尬了。”


“所以是真的?”


“真的哦。”带土说,“而且比你看到的可能还要多呢。”


“……”


带土像是忽然又想起了那个问题来。“怕吗?”他问道。“怕我了吗?要躲得远远的吗?”


“怕了。”卡卡西老实的承认道,“你杀了这么多人——他们的家人……不会放过你吧。”


带土显然没料到他这一说法,他呆了一呆。


“我杀了那么多人,结果你在想怎么袒护我吗?”带土问道,“诶——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卡卡西!”


卡卡西难言的看了他一眼。


“并不是要袒护你……”卡卡西艰难的说道,“但我什么都不知道,当然发了疯的在想,‘带土怎么会做这种事?’‘他是不是另有隐情?’——这样吧。而且……”他的耳朵悄悄地烫了起来,“带土……我的那个带土……是我认识最善良的人……”他惴惴不安的瞥了一眼眼前的男人。好像说了什么冒犯的话一般。


带土笑眯眯的看着他。


“幸好呀,”他说,“我死的还蛮及时的……没给卡卡西带来什么麻烦。”


“因为我那个卡卡西啊……”他说道,“我那个卡卡西……”他幽幽的叹了口气,“我那个卡卡西,是个挺有原则的人啊。”


“小卡卡西也要做个有原则的人啊。”他笑嘻嘻的说。


卡卡西看着他,半天也没有说上来一句话。


“我好像该走了。”他说道,那是一种说不清的感觉,他就知道他快要醒了,像是一个沉溺的人抓住了救生圈一样,虽然还没呼吸到新鲜空气,可是光看看那玻璃似的水面,也知道自己要得救了,“你……”他想叮嘱两句什么,如果他再也见不到带土了,他一定会说点什么的,可是……“你……”


“我没问题哒。”带土愉快的说,“能跟卡卡西交谈真是好事啊!”


“……以后还能见到你吗?”卡卡西问道,“我是说,下辈子?”


“阿拉,还这么年轻就开始想下辈子可不好。”带土答道,“还是先过好这辈子吧!”


卡卡西真的快要醒了,他甚至能感觉到有人在轻轻抚摸他的额头的触觉……


“我会记得这里发生的事吗?”


带土耸了耸肩。


“谁知道呢。”他说,“估计不会吧。”


“毕竟是做梦呢,”他笑着说,“从醒来的那一刻,就开始忘记了吧。”


 


 


卡卡西睁开了眼。他的视线里一片模糊,只能看到一大团一大团的色块抖动着,有一块橘黄色的东西飞快的靠近过来,摸了摸他的头,一双有力的臂膀掺住了他,同时,一个温热的搪瓷杯递到了他嘴边。


“喝水。”一个温柔的声音说道,“卡卡西,喝口水……慢慢来。”他背后被塞了个软绵绵的包,他把脖子慢慢地,慢慢地靠在了那包东西上。


他的视觉似乎恢复了一些,波风水门的脸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老师。他张了张嘴,没有任何声音从他嘴里发出来。


“没事儿。”波风水门安慰道,“只是短时间的,只要去雾隐做个小手术……”


他浑浑噩噩的听着,再一次使劲眨了眨眼睛。


他发现自己哭了。他眼里盈满了泪水,这才让一切变得毛玻璃似的模糊。


 


 


“是梦到了什么伤心事儿吗?”水门问道。


卡卡西摇了摇头。


非得说的话……倒不如说,是忘记了什么伤心事吧。他想。


 


 


卡卡西猛地抓住了水门的胳膊。


——带土呢?他还……活着吗?








*下章完结。

评论

热度(62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