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梦千山

关于BL同人中经常脑补的“结义=结婚”的典故支持

柳夜晚:

  在粤语中对于结义和干亲关系一般称为“契”,比如说干爹干妈叫做“契爷”“契妈”,干兄弟姐妹则分别称为“契哥”“契细佬”(粤语中“细”有小之意,细佬就是小弟)“契姐”“契妹”。不要问我为什么干爹不叫契爹,这个我不知道,而义弟不称为契弟根据百度回来的说法则是下面这样的……


  先来看看“契兄弟”的百科词条:


  【契兄弟,原意是结拜兄弟,后来演变成一种类似于当代男同性恋的关系,两者书面上的名称虽然相同,但福州话口语中读音有异,以识别是普通的结拜还是同性恋关系。】


  “契兄弟”百科链接


  “契弟”的词条:


  【〖名称〗契弟


  〖拼音〗kai3 dai6(广东话发音)/ /khie53 la242/(福州话发音)kié-d^a:(平话字)


  〖解释〗字面意思是“拜把子弟弟”“ ”,实际上是指给人制造麻烦的人。(香港粗口、福州语粗口)


  大概意思是bastard(杂种)、孙子(son of a bitch)、混蛋、王八、臭小子、你老婆跟我有一手,总之是广东话粗口。


  在福州话中有“做契弟”的说法,“契弟”就是男妓(同性恋者)的意思,与之相对有“契哥”“契兄”一说。现在的“做契弟”在福州话中还用来表达“糟了”“完蛋了”这个意思。】


  【根据许多史籍和笔记的描述,福建是明代男同性恋比较公开与普遍的地区。当时,福建海运很盛,去菲列宾、台湾、日本等地通商的很多,而航海的人都相信,船上不能有女人,否则船会出事,这样,长期在海上的人就以同性恋作为性发泄。明代沈德符的《敝帚斋余谈》云:


  近乃有称契儿者,则壮夫好淫,辄以多金娶姿首韶秀者,与沟衾裯之好,以父自居,列诸少年于小舍,最为乱逆之尤。闻其事肇于海寇云,大海禁妇人在师中,有之辄遭覆溺,故以男宠代之,而尊豪刚遂称“契父”。


  “契”这个字,在福建就是指男性间的性关系。中国传统的同性恋的关系,当要受社会承认时,就要举行一种“契”的仪式,建立“契父”和“契儿”、“契兄” 和“契弟”等关系,在福建地区,这类关系很多,它和广东孤婆庄的妈祖阶层,都是中国传统的同性恋关系的表现。中国人受儒家思想影响很深,十分重视家庭关系和家庭形式,所以同性恋关系也要以父子、兄弟、姊妹相称。《敝帚斋余谈》中进一步提到这个问题说:


  福建人酷重男色,无论贵贱,各以其类相结,长者为“契兄”,少者为“契弟”。其兄入弟家,弟之父母抚爱如婿,弟日后生计及娶妻诸费,俱取办于“契兄”,其相爱者,年过而立者,尚寝处如伉俪。


  这种“契兄”、“契弟”的关系,不但为当时当地的道德、法律、风俗、习惯所认可,而且权利、义务关系也很明确,这就是“契兄”受到“契弟”父母的爱护和尊敬,像他们的女婿一样,而当“契弟”到了一定年龄要与女子结婚时,“契兄” 就要在财力上予以支持。】


  “契弟”的百科链接


  所以……


  刘关张的“寝则同床,恩若兄弟”……


  姜维钟会的“会遂折箭为誓,与维结为兄弟,情爱甚密”……


  就连韩遂马腾的“(马腾)与镇西将军韩遂结为异姓兄弟,始甚相亲,后转以部曲相侵入,更为雠敌。腾攻遂,遂走,合众还攻腾,杀腾妻子,连兵不解”也疑似某种争风吃醋的修罗场……


  当然也不能忽视这句【其兄入弟家,弟之父母抚爱如婿,弟日后生计及娶妻诸费,俱取办于“契兄”】,大家还记得孙策帮周瑜纳了小乔的故事么?还有赵范赵云结为兄弟,然后赵范就想将守寡多年的嫂子樊氏嫁与赵云……

评论

热度(51)